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学者汇

乔子龙:中华榫卯的二十四性

乔子龙
2016年06月14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榫卯有内部构造和外部缝线,就内部构造来看,榫卯的结构原理各有不同,其投装方向和受力结构性质以及家具日常使用中榫卯的抗力也千差万别。其内在结构性质可归类为“二十四性”,以供参考。

  “二十四性”分别是:

  甲组:直、槽、穿、栽、扣、契;带、位、挂、销、抹、格。

  乙组:斜、插、夹、闷、卡、互;靠、交、抱、锁、斗、结。

  甲组与乙组是相互对应的。

  (1)直:甲1,榫材与卯材呈“丁”字形,即垂直关系。直榫平肩或齐肩,榫头或出或闷,是所有木材构架的最基本榫卯连接方式。

  (2)斜:乙1,榫材与卯材(指木纹)是斜角关系,或锐角或钝角,卯眼与榫肩均非90°连接;另有榫材与卯材虽垂直,但卯材扯转斜肩的榫卯连接。

  (3)槽:甲2,两材同向或垂角,卯材凹槽与榫材凸边(舌簧)的相接,板与板或板与框杆的凹凸拼合。

  (4)插:乙2,燕尾凹槽类的有向插入连接,即投装时必须先对准就位后再往一边插紧,除固定位置外还具有拉力。

  (5)穿:甲3,甲材穿过乙材而与第三材相连接,而乙材基本是限位不动。若甲材在穿入乙材区间内需要稳定,则另加楔钉,但其主体榫卯的结构性质仍是“穿”。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