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产区公司

二十年只做一件事:为红木插上文化之翼

——访东阳玺尊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山

2017年05月02日18:14 |
小字号

  对很多红木企业的来说,行业当前处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一方面,经过两年来的市场调整,红木家具市场景气度和相关指数不断回升;另一方面,红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综合生产成本高企,加之终端市场加剧分化,不同产区和企业间均呈现“冷热不均”现象。

  市场从来危与机并存,有企业面临生存考验,就有企业逆市飞扬。红木市场未来怎么演化,企业如何求存发展,始终牵动从业者的心。为此,我们采访了东阳玺尊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山,来听一听他的经验之谈和肺腑之言。看他是如何坚守20年,带领企业走出市场寒风与迷雾,和“小伙伴”们一起将玺尊红木做成行业的品牌企业。

玺尊红木总经理郑建山在工作闲暇之余也会捉刀雕刻

  入行20年,因热爱而勇往直前

  世间万事皆有因由。郑建山料想不到,如今坐落于“世界木雕之都”浙江东阳、颇具实力与规模的玺尊红木公司,其实20多年前早已在他的心中播下了种子。这家定位“文化传承,品藏经典”,以“弘扬民族文化,追求中国骄傲”为宗旨的综合类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其起始不过是出于郑建山对于木头的天生偏好与喜爱。

  “第一眼见到红木就喜欢,喜欢她的香气,以及由此带来的心安神宁。”郑建山回忆,1995年初次接触到红木就爱不释手,那时他才20岁出头。后来他知道,这种迷恋是有原因的。因为红木木材细胞中含有许多有益健康的有机化学成分,比如海南黄花梨就是中药里的“降香”;这些有益分子以植物精气的形式挥发到空气中亦有保健作用。

  “所以,正式入行之前,一开始我只是喜欢红木这类木头,后来才慢慢尝试用它们做一些小东西、小物件。”郑建山说,开始只是自己玩,后来才和身边志同道合的木工一起做,做给喜欢它们的朋友。

  在这个过程中,郑建山对红木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不仅发自内心的喜欢,而且发愿要为光大她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数百年传统文化与智慧”。同时,他敏锐地发现红木家具存在相当大的市场空间,于是将爱好与事业结合起来,毅然创立了玺尊红木品牌,开始从事红木家具专业化生产。这一路坚持下来,近20年过去了,企业越做越大,他也成为了当代红木家具产业化发展历程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因为红木家具作为资源型产业所具有的周期性,以及受国际形势变换、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这些年来我国红木行业走过了几轮‘过山车’行情,红木企业生死起伏寻常见。”他坦言,“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与瓶颈,但都坚持过来了。因为我们致力于传承和弘扬红木文化的初衷从来没有改变过。因为热爱,所以能勇往直前。”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