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吳燕珍:新中式家具分類與發展趨勢分析【2】

2017年08月24日19:28 | 來源:人民網-家居頻道
小字號

  第二部分:工藝制作分類

  目前,市場是新中式家具在其制作工藝上大多結合了傳統制造與當下的現代化機械加工相結合,而實際在工藝制作分別上只是在產品結構上有較大的區分。今天所說的工藝制作劃分更多的是以產品結構劃分。

  新中式家具工藝制作我們現在暫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全榫卯結構(五金件少量點綴)

  這類新中式家具承繼了我們傳統古典家具的制造工藝,整套家具全部採用我們國人深度喜愛與自豪的榫卯結構。然新中式榫卯結構與傳統家具結構仍是有很大的區別。新中式家具主要體現在外觀設計上,因此在制造與使用方便性上,部分榫卯結構進行了簡化與再改良,方便了企業在生產制造時的成本控制,特別是極簡風的新中式家具,其內在結構大部分重新再設計,要保証產品使用的穩定、牢固性等,設計與家具制造者都會對內部結構再思考再設計與改良。例如傳統椅類的扶手處聯邦棍、鵝脖,在新中式家具椅類中就進行了省略與結構再設計處理等。

  這裡所談五金件的材質多使用銅,而其多在產品外觀上起點綴作用,內部結構多用在合頁處。

  第二類、半榫卯結構(五金件佔到四成)

  此類新中式家具它主要是局部結構上採用了我們傳統的榫卯結構,外加大量現代工藝五金件的結合,五金件多實用如在門鎖、門吸、鉸鏈、軌道、腳腿處上的使用,它不止讓家具使用上更安全與勞固,更在家具設計上增色不少。

  此類產品結構多在比較明顯位置上突顯榫卯結構,它將結構外顯的原因多為兩種,一種是外觀設計需要,另一種是原材料、工廠制造、交貨周期等環節都會大幅度的提升效率,滿足消費者的實際需求。

  第三類、現代工業機械化制造

  這類新中式家具它們材質上非木質,他們通過現代機械進行加工制造一次成型,如鐵制、銅制、竹類材質制造的新中式家具,其工藝都是通過機械煅造、再合成、熱壓等完成,此類家具的生產制造、工藝等它生產周期短、原材料可持續強、產品制造成本相對穩定。制造這些產品的企業或工廠,它們更多的優勢在外觀設計上。

  我們說完關於新中式家具材質、制作工藝分類這兩大部分。那麼,下面我們對目前行業內現有全國新中式家具企業按其成長基因、發展軌跡等進行一次簡單的梳理與歸納劃分。此處並未把全國各新中式企業全部納入,只是將比較有代表性的企業做為案例進行分類,這樣方便大家有市場上遇到同類的企業時有個可參考對象。

(責編:孫紅麗、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