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吳燕珍:新中式家具分類與發展趨勢分析【5】

2017年08月24日19:28 | 來源:人民網-家居頻道
小字號

  第五部分:新中式家具發展趨勢

  新中式家具未來發展會朝著多元化的方向,我們國家本是多民族國家,而中式文化已然包含了這些我們本國少數民族的文化在內。

  新中式家具未來發展以下幾點將會是比較突出:

  1、房地產后時代影響新中式家具:

  2017年全國重點二、三線城市以上,房地產將全面進入精裝房的服務一體化的房產后時代,簡而言之就是“拎包入駐”。而此時房地產公司在產品設計上不在單一,而是多樣化、人文化、生活化,特別是在房屋結構和居住環境的營造,陸續回歸到類似於蘇州園林這類,具有比較強的中國文化地域特色。如近兩年泰禾地產“院子系列”,融創的“桃花源系列”,藍光的“雍錦系”,新城的“璞樾系”,等產品滿足新時代的客戶體驗。而相應的新中式家具整體風格與實用性都與此類房地產產品相匹配。

  2.新中式家具在設計創新、產品同質化等存在較大的挑戰

  中式文化在不同時代理解維度不同,如漢代的大漆漆器制品,唐代的唐三彩是制陶工藝,宋代的宋瓷等,基於不同時期歷史工藝發展程度,在其當下都會具有代表性的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產生。而基於這些歷史原因,當下的大部分設計師對中式文化的理解多停留在文化符號上與個人對中式歷史文化不同階段喜愛的偏好,設計的產品都會有比較強的歷史元素與個人符號。

  新的理解與視角仍處在不斷的摸索過程。而大部分企業更多的迎合市場、迎合消費者的實際需求而設計制作。當然,企業存在的最大目的就是盈利,因此同質化產品不斷的出現,市場會進入新中式家具洗牌與篩選的階段。此階段將考驗眾多企業與品牌在產品的迭代能力上。

  3、 風格定義模糊化,主張個性化

  80.90后出生在全球一體化,信息獲取快捷,知識大爆炸的新時代。對於中西文化的包融與融合,是這兩代人的文化與時代的特征。因此,接下來的家居在軟裝設計上沒有特別明顯的風格定位,隻有較強的個人風格、或是地域文化風格、或者濃烈的歷史朝代風,如唐代的大色彩、宋代的文人居式風、明代的極簡風等都會成為室內軟裝的一個風格導向。

  第六部分、營銷渠道的無邊界化

  互聯網行業流量的紅利期已過,目前線上最大的流量70%掌握在BAT手中,而這三家的流量現在都處在不共享階段,而線上的流量如中國人口般,已達一定的基數。因此,大部分互聯網公司全部轉移線下的注量大入口。新中式家具制造企業,目前在營銷方面需線下、線上融合,開始在渠道拓展上找到屬於自已的主場進行深耕細作。如線下運營,那就到一個適合自已的市場進行專注的發展。若從線上就要了解線上對產品的接受與品類劃分,找到一個渠道突破口進行全線攻佔。

  除了以往的淘寶、京東等原有的電商渠道,還要對微信、微博的電商化渠道進行新的開拓與市場佔坑。內容化運營如圖文、短視頻、直播等各種內容運營渠道,如何利用好各種平台的傳播與宣傳,提升線上或是線下導流線上交易的轉化率,這些都需要企業前期的准備與鋪墊。互聯網是不斷變化的一個虛擬世界,因此線上流量渠道的不斷變化是我們企業要不斷的關注,而線下的流量取決於城市規劃與發展,未來人們更多的願意選擇在生活環境好的城市生活與發展,而這樣的環境會聚集更多的人流前往。

  (注:本文觀點系作者個人觀點,僅供讀者交流參考)

(責編:孫紅麗、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