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吳燕珍:新中式家具分類與發展趨勢分析【3】

2017年08月24日19:28 | 來源:人民網-家居頻道
小字號

  第三部分、新中式家具風格上的細分類

  新中式家具只是有別於其它風格家具的一個統稱,因對當代中式家具沒有更理想的名稱,因此業內人士暫時對帶有中式元素的家具統稱為“新中式家具”。新中式家具最初是室內設計師為國內五星級酒店做空間及產品設計時開始融合了我們中式元素,后期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由酒店家具轉到民用家具這個強大的市場。

  目前,我們家具市場銷售及消費主流是以簡歐、美式(簡美)、中式(當代中式也可稱為新中式)三大風格為主。此三大風格目前佔了民用家具市場70%左右的市場份額。

  其中新中式家具這個后起之秀,近幾年,每年在不低於6%的增長速度快速發展。特別是線下新中式家具開店數在不斷的增加。如紅星、居然等大家居賣場對新中式風的家具、全屋定制家居等都給予了很大的重視,特別是這些品牌所處的地段可見一般。

  新中式家具因其本身帶有很濃厚的個人對中式家具的不同理解與表達,因此在家具設計上風格各異、百花齊放之姿。因此在品類劃分上,目前,我們按其品牌成長基因,產品分格與所對應市場人群等進行劃分與分類,這樣我們對新中式家具會有一個更清晰的了解與認識。

  1、 傳統家具轉型新中式(原紅木家具企業)

  新中式家具企業有一部分原企業是以生產紅木仿古家具為主,因市場大環境、原材料不可持續性等因素,轉型新中式家具生產、制造,這類企業當下比較有代表性的如:

  國壽(世外桃源)、年年紅、卓木王、名佳(悠季)、魯藝(品賢)、太興(軒紅坊)、東成、紅古軒等。

  此類企業產品在承繼了原傳統紅木家具的外觀與結構之外,在新中式家具設計制造上仍帶有很濃厚的傳統家具影子。特別是用材用料上仍是以厚、大、重為主。

  2、成名設計師背景的新中式家具品牌

  他們原本就是設計師出身,他們大部分來自室內設計、建筑設計、現代家具設計、空間設計等設計專業領域的成名設計師。他們因喜愛中式文化,因而紛紛創建自已個人品牌,進入新中式家具這個領域,這類設計師大部分多為知名高校學者背景:

  上下、多少、平仄、U+、半木、澳珀、璞素、自在工坊等,它們在新中式家具設計上推動了行業的發展,這類作品他們的客戶群體以高端消費群體為主,對中式文化與個人品味有一定的認知和消費力,這類作品強調的是舒適、簡約、低調的奢化,在空間設計與軟裝搭配上有一定的設計門檻。

  此類產品他們更多吸引的是對自已的產品有一定審美和理解力的消費者,同時他們更多的是種時尚流行文化的引領。

  3、現代家具企業轉型新中式

  目前,現代家具制造企業轉戰與搶戰新中式家具市場份額的這類企業越來越多,它們本身在現代家具制造領域都是行業的佼佼者。因此轉型新中式對他們而言主要是在設計與工廠部分制造環節的改變或是增加,其它類似於渠道、品牌推廣等他們已有比較成熟的管理體系。

  現在我們以他們企業初始制作家具類別進行分類:

  第一類從事軟體家具制造企業:顧家的東方薈、左右的乾坤、仁豪的中庸、斯可馨的陋室等

  第二類從事實木或板木家具制造企業:曲美的萬物、華頌的檀頌、康耐登的璞睿、榮麟世佳的京瓷、東家的花梨院子等。

  這類的企業的優勢在兩大方面,一個是他們營銷能力與營銷渠道比較強,二是他們初期產品研發設計原意投入,而且這方面的資金實力可以在產品研發階段可強有力的支撐。

  4、新中式的土著

  這類新中式家具的企業或是品牌,他們從走入這個行業伊始,就在從事新中式家具的研發、設計、營銷推廣等。目前,在業內經營的比較成功而且是耳熟能詳的品牌代表:

  一類,大空間使用,如蘇梨、閱梨、羽珀、雲水檀心等,他們在新中式家具設計、制造、材質使用上都是比較相似的,材質都是使用刺猬紫檀,設計風格上整體偏厚重,少雕刻、設計體現在五金件結合、軟裝搭配等來整體襯托家具在整體家居中的作用。

  一類,小空間使用,如寂道、宋院南禪、梵幾、熹山功坊、竹之信仰、古木生花、天一美家、慕薩、有清堂、歲集、木跡制品等。材質上以木、竹為主材,設計與空間上多以禪意、極簡等設計理念,這類家具品牌他們的主優勢在茶室、書房、小戶型客廳等空間設計上進行展現。他們設計的家具與空間有宋代、明代文人雅致之意。

  5、當代工藝制造融合者

  這類新中式多用當代金屬制器制作新中式家具,如唐堂、觀閩等,設計上多元素融合。如觀閩他們主要是以當代汽車制造技術來制造和生產家具,他們主要風格仍是以當代中式或是傳統中式家具元素為主,特別是外觀造型上以明代家具為設計來源,在漆處理上用的是靜電噴涂處理等工業技術。

  6、全屋定制的新中式品牌

  在全屋定制大行其道的年代,新中式家具部分企業也與時俱進,進入全屋定制時代,目前在行業中發展的相對比較好的,有瑪格全屋定制、軒紅坊全屋定制等。

  上述我們是針對新中式家具在制造工藝和產品品類上進行了一個比較簡單的分類,下面我們就針對新中式家具市場、渠道和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一個比較簡單的總結。

(責編:孫紅麗、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