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李忠信:践行“忠信” 做“百年企业”

2016年10月20日20:19 |
小字号

  “信不孤,必有邻,以信经商,商道焉能不兴。”这是浙江中信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的诚信准则,也是中信红木董事长李忠信奉守的信念。他是一位踏实的生意人,也是一位忠厚的企业领袖,从业数十年来,他身体力行,带领中信人披荆斩棘,激流勇进。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然大浪淘沙金石可见,在继往开来的征程里,他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偶然闯进红木家具行业

  李忠信出生在横店镇绕溪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初中毕业后,他到横店木雕厂学艺。19岁那年,他就外出承包木雕装潢工程。后来,他跑过很多“码头”,做过许多行当——做过木材生意,跑过销售,做过客运业务,当过出租车司机,办过海绵厂……每做一行,李忠信都给人留下好口碑。

  199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忠信踏进了红木家具行业。当时,有人说给广东的红木家具生产厂家加工一套红木沙发白坯可以赚500元。于是,他南下广东考察,并联系了两家企业。返回东阳后,李忠信投资20多万元创办了中信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准备为广东的企业做代加工。“说是给人代加工,可是厂办起来后我却没卖过一件产品,”他说,“产品做出来后,我想何必卖半成品给人家,卖成品不是更赚钱吗?”就这样,李忠信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闯进了红木家具行业。

  产品摆进了人民大会堂

  在创业过程中,李忠信也被“折腾”过,日子曾过得相当窘迫,但他始终没有丢弃诚实守信的准则,没有放弃做大企业的梦想,狠抓质量,不断创新。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2005年,中信红木被有关部门选中,为北京人民大会堂设计、生产红木软体沙发。为了完成此次任务,李忠信协公司全体技术骨干深入北京考察不下15次。因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对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好几次李忠信都想过放弃,当时浙江民间艺术家、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徐经彬老先生鼓励他:“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好演员,但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站在舞台上,能站在最高殿堂之上的机缘更是可遇而不可求,来了就一定要抓住它。”听了徐大师的一席话,李忠信重拾信心,在陆光正、徐经彬等大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迎难而上,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经过北京人民大会堂选用产品的制作,中信红木的生产、管理有了一次飞跃,企业标准提高了,企业管理更规范了。李忠信说,从中他学到了不少东西。此外,中信红木的品牌也打得更响了。有位全国人大代表看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红木软体沙发后,费了好大周折找到了中信红木,并从该公司购买了一大批红木家具产品。

  打造品牌取得圆满成功

  2008年,李忠信进行了他的第二次创业,新厂区占地3万平方米,建成厂房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在产品生产标准化与企业管理规范化房门更提升了一个档次。

  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在横店拍戏期间,逛了中信红木的专卖店后,要求见老板。于是,李忠信匆匆从外地赶回横店,与赵本山谈成了一大笔生意。次日,赵本山送来了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给李忠信,并邀请他乘坐“本山号”专机到沈阳本山传媒考察。“现在,中信红木与本山传媒已是战略合作伙伴,沈阳本山传媒的许多装修工程和红木家具都是我们做的,全国各地的刘老根舞台的装饰项目也是由我们提供的。”李忠信说。

  时隔8年,2013年下半年中信红木又一次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软体沙发的招投标,该公司力挫群雄,从全国众多优秀红木家具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2014年4月,浙江中信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召开挂牌新闻发布会, 成为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首家股权上市公司,在整个中国红木家具行业也是屈指可数。

  如今,中信红木是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龙头骨干企业,先后被评为金华市名牌、浙江省名牌企业、浙江省林业龙头企业、浙江省中小型企业创业新星、浙江AAA级信用企业,被中国消费者协会授予消费者满意单位,在全国各地设有专卖店260余家,年产值达2.8亿。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