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吴燕珍:新中式家具分类与发展趋势分析【4】

2017年08月24日19:28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第四部分:新中式家具的市场情况

  一、新中式家具的市场分布

  新中式家具的市场我们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围绕产业生产制造,一种是市场销售渠道。围绕产业生产制造的目前新中式家具企业集中在广东(珠三角)、江浙(长三角)、北京(京津冀),这些地区新中式家具企业发展比较快速,而且已形成产业规模化。

  市场销售主要是以珠三角、长三角、中原地区(以山东、山西、安微)为主的地区是目前新中式消费的主要地区。而这些地区会成为消费主市场,有以下因素。

  1.历史因素:从中国历史地源的维度思考,真正的中式文化发源于都集中在这三个区域:珠三角、长三角、中原地区(山东周边),因此当下的新中式家具在此区域整体接受度会普遍高于其它地方。另外,因这些家具都是以实木为主(红木也属于实木),在制作工艺上特别是木本身的材料属性等,它会出现如开裂、含水率减少等问题。而在气候与温度、湿度上这些地区更适合,产品不易出现这些问题。最后,这些地域的消费人群自古对木质产品就有种不一样的喜好。

  2、经济因素:珠三角、长三角、中原地区这些地方发达城市占比较高,因此在同比其它地区,目标消费人群无论是购买实力、审美品味等都会高于其它欠发达城市,消费群体相对比较集中。特别是以新中产阶层和年轻新贵等,因这些城市环境的易居与商业便利性,新中产阶层更愿意选择在这里生活与工作,而近几年众多互联网知名企业部分核心部门,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迁移或是下沉到二三线城市等,也带动了当地的房地产经济。

  二、 消费人群分布

  目前,新中式家具主要消费人群集中在75后、80、90后这三个阶段人群,90年出生的年轻人已快进入三十而立阶段。

  1、75、80后群体:75后快步入45阶段,80后差不多快近四十,这代人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与市场培育,对新鲜事物更愿意接受和尝试。而这代人已是国家的中流砥柱,对于当下的消费升级,这代人是有自已的审美与品味。他们大部分人出过国、游过学,接受了中西文化的教育。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这代人有对中式传统的新理解,又有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与思考模式。因此新中式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满足了我们国家当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力的发展有关系,安居才能乐业。

  2、90后群体:这类群体以艺术生为主,他们很小就开始接受不同领域的美学与设计培训。从音乐、绘画、制作、舞蹈等,他们接受了很多艺术类的熏陶。因此在新中式这方面他们更多的是从艺术到生活上的融合。而他们对生活品质要求高于他们的上一代人,小到一件有创意的碗,大到让自已的家更轻松个性的沙发。

(责编:孙红丽、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